7月31日,恰逢2018年深圳慈善月活动的最后一日,由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主持编写的《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蓝皮书(2016-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首发会暨2018深圳慈善发展论坛在CDI大厦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在深圳市民政局指导下,由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原银监会非银司司长高传捷,深慈联名誉会长兼执行长李罗力,深慈联副会长、海王集团党委书记王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公益慈善界、学界和媒体界等代表近百人共同见证了深圳市第一本慈善事业发展蓝皮书的发布;同时以“人才驱动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从各自不同的领域回顾了深圳市公益慈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深度探讨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与战略路径。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秘书长刘国玲

本次活动主持人深慈联刘国玲秘书长说到,蓝皮书的编撰不仅得到了各公益组织、各位专家、学者、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深圳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深圳市民政局陈文清副局长发来感谢函并对祝贺首发会成功举办。他认为蓝皮书对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过往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和肯定的同时,也带来了思考和启示。希望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作为深圳市慈善行业的平台和枢纽要一如既往发挥好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三大功能,做好慈善行业人才的培养,引领慈善行业创新发展,同时还要广泛动员慈善组织积极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工作,再社会上营造人人乐善的良好氛围。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执行长李罗力

随后,深慈联名誉会长兼执行长李罗力对蓝皮书的编写出版情况做了相关说明。他提及编写这本蓝皮书的初心和主要目的是记载、总结和展示深圳市历年的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既要有客观真实的记录和经验总结,也要有成果展示,以此指导和推动我市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这本蓝皮书最大的特点和创新在于我们是请第一线的专家学者、慈善公益组织负责人来总结自己的经验、事迹和案例。但毕竟是第一次编写,其中也会有不妥和错漏,希望大家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会后,各大媒体就蓝皮书的编写和详细内容对李罗力执行长和一些专家进行了深度采访。


“人才驱动发展”圆桌对话

首发会后,2018深圳慈善发展论坛就“人才驱动发展和”和“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分别发起圆桌对话。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夏璇担任“人才驱动发展”环节的主持人,对话嘉宾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如南、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余令、深圳慈善公益网理事长颜攀熙做主题发言,从培养体系、培养路径、培养模式以及人才培养普及四个维度,具体阐述了人才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深圳市慈善事业的发展应如何建立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等观点,现场反应热烈。随后,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担任“创新驱动发展”环节的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原银监会非银司司长高传捷,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徐宇珊,腾讯云高级架构师、中国信息技术公益联盟发起人黄希彤,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夏璇作为对话嘉宾做主题发言,从慈善信托、公益项目创新、互联网+公益和社会企业创新四个维度深入浅出探讨了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助推力以及如何创新服务、拓宽思路,进一步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圆桌对话

论坛最后,深慈联副会长、海王集团党委书记王骥为整个论坛做了总结点评,王骥副会长说到我们如今面对的庞大社会工程,最严峻的是产业升级、环境保护、教育变革、医疗提升等急迫问题。而各位所做的工作在解决这些问题中都有巨大的作用,深慈联作为慈善行业的枢纽型平台,可运用现代的高科技方法将慈善资源充分整合,使这项庞大的社会工程可以和我们的教育、医疗、环境治理、产业升级并列成为中国社会升级改造的一个重要抓手。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副会长王骥

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第一本蓝皮书的面世,意味着我市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又迈进了一步,有利于宣传慈善行业的前沿思想,促进慈善行业的创新发展,引导社会大众广泛了解和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推动深圳市慈善事业进入全新格局!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是由政府推动和支持成立的全市性慈善行业自律和管理组织。

关注官方微信
© Copyright 2017-2022 szscl.org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65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