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后褚蓥在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各位老师好,让我第一个讲其实不太妥当,再怎么样我也是公益界的晚辈,让我来打头炮,确实有点惴惴不安。既然派了我,那我就勉为其难斗胆讲两句。

    地方慈善的研究这两年我们确实也在开展,并且我们也确实帮助一两个地方政府在做慈善白皮书或者蓝皮书、绿皮书之类的一些材料。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各地的一些情况。现在各地在慈善事业方面都各有特色,斗胆比较一下两个兄弟城市,一个是深圳,一个是广州。广州的慈善事业发展特色是偏草根、偏社区一些,因为广州毕竟是一个老城市,它有大量的城市社区,有大量的传统工业,它的普通公众数量会非常多,所以说广州的慈善是一种普通公众参与式的慈善,是社区慈善的模式。而深圳慈善我认为非常有特色,所以说如果要写地方慈善报告是非常值得写的。深圳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出现的一个新兴城市,经过多年的发展,培育了大量的社会精英群体,所以说深圳的精英慈善是全国都有名的,并且是引领全国慈善发展的,所以说才有典春丽秘书长关于社会企业的一系列发展研究,才有房涛秘书长关于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一些动向把控。这些都代表了精英慈善在深圳的繁盛与开花,所以说深圳要想对于慈善有一个整体的总结,我觉得这个方向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

    但是又有一个问题,我们下一步编写材料,或者说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需要深度思考是我们仅仅是做精英慈善吗?我觉得仅仅做精英慈善恰恰是落了现在整体中国社会发展的反方向,为什么呢?是因为政府仅仅代表精英力量吗?它如果是站在了精英的高度来谈问题的话,我们普通社会公众的代表又该是谁呢?我觉得不是,政府是代表所有人委托的,它代表了我们所有人的利益,它必须满足我们社会公众的期望,解决我们社会所有公众对它的爱,这样的话它才能够更好地做好慈善事业,更好地代表一切人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政府在做慈善事业的时候,慈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为什么呢?因为通过慈善事业政府恰恰能够解决社会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出现社会收入上贫富不均的状况,所以说慈善是很重要的抓手。

    作为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它的重要职能定位就应该放在统领整个深圳的精英慈善,并且让精英慈善能够满足深圳市社会公众乃至于全国更多地方贫苦地区公众的福利需求。或许深圳市慈善事业未来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但要实现这个发展,慈善的定位、慈善的发展方向等等都需要做深度的揣摩。

    刚刚钟礼银处长说的特别好,说为什么慈善信托发展不起来,那是因为慈善信托目前都还没有冲动,没有一种能够解决更深层次社会问题的冲动,因为政府的慈善事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代表更大多数人的利益,还没有解决更大层面的社会问题,还没有能够代表所有人,或者说的更直接一点,深圳市的慈善缺少群众基础,要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深圳慈善事业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所以说我们对比一下,地方慈善报告应该怎么写?应该既对我们社会的现实有一个反思和思考,又能对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出一些有深度性的建议。我觉得这是值得思考的。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是由政府推动和支持成立的全市性慈善行业自律和管理组织。


关注官方微信
© Copyright 2017-2020 szscl.org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65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