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政局救灾救助和慈善处处长钟礼银在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

    很高兴受陈文清副局长的委托来参加深慈联举办的慈善事业发展研讨会,感谢深慈联在“深圳慈善月”期间邀请相关专家和主要会员单位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这无疑对进一步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仅就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些情况与在座的各位分享,希望各位专家和代表为深圳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与意见,共同推动深圳慈善事业的发展。

    一、深圳慈善事业发展有良好的基础

    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良好的慈善政策和法制环境,深圳市逐步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慈善生态系统,慈善组织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功能作用发挥良好,慈善方式多元且创新示范性强,市民的慈善意识和信心显著提升,慈善表彰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全国具有引领效应。

截至2017年3月底,全市的社会组织登记数是11700多家,现在可能已经接近12000家了。基金会是慈善组织的一个重要组织形态,全市登记的基金会大概有270家左右,此外还有46家基金会是在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登记的,加起来在深活动的基金会已经超过了300家,应该说基金会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根据《慈善法》六个方面的内涵,我们保守估计全市应该不低于8000家社会组织是属于慈善组织这个范畴,但目前我市认定的慈善组织还不到100家,与实际有较大的差距。

    从慈善捐赠情况来看,深圳在前三届中慈联发布的中国慈善城市指数排行榜中位列三甲,曾被誉为“最具爱心的城市”和“最慷慨的城市”。从深圳慈善捐赠榜的编制情况来看,我市近年的慈善年均捐赠额大约在12.5亿元。如刚发布的2016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中,个人捐赠接近1亿元,企业捐赠接近14亿元,111家社会组织的捐赠收入达23亿多元。当然,这个慈善捐赠榜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深圳慈善捐赠的总数,因为其中的个人捐赠是1万元以上才能上榜,企业捐赠是10万元以上才能上榜。所以小额的个人和企业捐赠是没有统计在内的,而随着互联网筹款、募捐形式的不断发展,深圳的小额捐赠量其实是很大的。因此,深圳慈善捐赠的总体规模实际上是很大的,年均捐赠额保守估计不会低于20亿元。这反映出深圳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有较高的参与慈善捐赠的意识和热情,或者说深圳的慈善氛围和环境是比较好的,也可以说深圳的慈善信息公开、透明这一块做得比较好,社会普遍对慈善的信任和信心较强。如果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不够强、透明指数不够高,或者慈善资金的运作能力不强、效率不高,很多市民、企业家也不会愿意参与到慈善捐赠中来。

    总体而言,深圳的慈善业态、生态也还是比较好的,慈善事业发展的各项要素相对健全,特别是组织形态方面,深圳有大量运作良好的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团体和基金会等组织。而去年9月5日,深慈联作为深圳慈善行业的联合组织正式成立,也进一步健全和优化了深圳慈善行业的生态系统。

    二、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忧患意识

    尽管深圳慈善事业发展基础良好,但我们仍然需要有忧患意识。去年《慈善法》实施以来,全国各地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力度并不比深圳小。这两天也有一些北京来的专家跟我说起这方面的情况,大概意思是,深圳再不加大创新力度,深圳慈善的领先优势就会很快丧失。的确,早些年,深圳在慈善创新方面,较其他城市研究得早、探索实践得也早,但总结和推动的力度不够,方式和手段也不够多,往往是起了个早头,赶了个晚集。比如说社区基金会方面,深圳已经探索、试点了三四年,尽管反响很好,也有一定的成效,但没有很好的总结和评估,至今社区基金会的模式、功能定位和体制机制仍没有确立,也没有制定培育扶持的相关政策,而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后发优势却很明显,发展迅速。

    再如,慈善信托方面,深圳也是最早在研究和倡导的,包括政策在内的各方面前期准备工作也做得相对较为充分。深圳的第一个慈善信托计划在去年9月1日顺利进行了相应的备案,这也是全国首例。但是截至目前为止慈善信托的备案数还停留在去年9月1日的数字,还是只有一个慈善信托计划,这也说明深圳慈善信托方面的政策推动力不够,行业动力和社会动力不足。

    深圳目前的状况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没有忧患意识和知耻而后勇的精神,我市慈善的先发优势将会逐步丧失。

    三、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

    关于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相对滞后的问题,自去年《慈善法》实施以来,我市几乎没有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法规,不管是慈善组织的登记、认定和管理,还是相关的信息公开,基本上是按照民政部的相关配套政策进行实施的。为此,我们争取年内能够出台两个有关《慈善法》的配套文件,一个是《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若干举措》,另一个是《慈善信托促进办法》,我们力图按照《慈善法》的基本要求,从促进这个角度出发,各列几十条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都是可操作和落地的“干货”,进一步推动深圳慈善事业的发展。

    我们始终认为慈善信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慈善方式,无论是从慈善资源整合还是慈善参与方式的角度出发,慈善信托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对今后包括股权、期权、证券等不动产这一模块的未来发展前景影响也会非常大。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想多做一些尝试,希望在座的专家们,包括业内的秘书长们和一线工作者们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希望这些相关的配套措施能够尽可能地有实操性,能够落地,能够真正有效地促进慈善信托的发展。

    四、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政府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

    政府的行政管理和行业的自律管理是慈善事业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可以说是“鸟之两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重视和加强政府行政管理和服务的同时,我在这里更强调要发挥深慈联作为行业联合组织的自律管理和自我服务功能。深慈联作为行业联合会,虽然成立不到一年,但起步还是很好的,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也梳理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所以,深慈联接下来要梳理出针对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平台等内容的工作重点,主动承担行业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职责,充分发挥深慈联作为深圳慈善行业联合会的作用,促进深圳慈善事业的规范化管理,推动深圳慈善事业向政府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相融合的方向发展。

    今天的研讨会既然是一个内部的讨论会,也没有请媒体,所以一些尖锐的意见和建议您们都可以提,起码让我们能够了解大家的具体想法,也能让我们将来的管理和服务更有针对性,接下来的很多工作也会依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去做一些相应的政策设计,希望大家能够多提宝贵意见。

    今天就讲这些,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是由政府推动和支持成立的全市性慈善行业自律和管理组织。


关注官方微信
© Copyright 2017-2020 szscl.org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65839号-1